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裕璧故里 构建医联——人民医院与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构建医联体

    来源:人民医院 日期:2019-08-22点击:

     本站讯裕璧故里,构建医联。8月14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走进宜都,在湖北医学教育先驱者、湖北医学院(现武汉大学医学院)创始人、首任院长——朱裕璧先生的家乡,举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与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医联体签约揭牌暨裕璧广场揭幕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德仁教授,李德仁院士夫人、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朱宜萱教授(朱裕璧先生次女),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人民医院院长唐其柱教授,武汉大学医学部副部长熊瑛,宜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谭建国,宜都市副市长覃扬波,宜昌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顾昱等嘉宾出席活动仪式。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干部职工代表以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专家教授团队等,参加相关活动。

    一代医学宗师、湖北医学教育先驱者,湖北医学院创始人、首任院长朱裕璧教授

     朱裕璧先生是一代医学宗师,武汉大学医学部前身——湖北医学院的创始人和首任院长。1934年获德国医学博士学位后,朱裕璧先生毅然放弃国外优厚的物资生活条件,回到祖国投身医学报国事业。1939年,他回到湖北恩施主持湖北医学院的筹备工作,并于1943年担任湖北医学院首任院长。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朱裕璧先生致力于医学教育事业,为湖北医学高等教育做出了开创性贡献,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医学人才。

    宜都市副市长覃扬波主持活动

     14日下午3点,活动在宜都市副市长覃扬波主持下举行。宜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谭建国首先致辞。他受市委书记罗联峰委托,代表宜都市委、市人民政府,向莅临活动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给予宜都大力支持与悉心指导,并促成医联体建设顺利推进的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宜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谭建国致辞

     谭建国市长表示,湖北医学院创始人朱裕璧先生,毕生致力于医学及医学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医学栋梁。在朱裕璧先生诞辰116周年之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牵手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同组建“医联体”,全面对接宜都市“医共体”,高水平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高质量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为宜都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谭建国市长要求,全市卫健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秉承和弘扬朱裕璧先生“忍辱惟知图奋勉,忘情效命敢蹉跎”的精神,学习借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先进管理经验,认真学习专家们精湛的医术、优质的服务和优良的作风,以医联体医院建设为新的起点,依托省级优质医疗资源,着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建立健全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把各项工作提升到更高的层次,为加快健康宜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助理沈涤非与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军共同签署合作协约。

     同时,两院的呼吸内科、泌尿外科、肿瘤科、病理科、儿科、妇科、肾病内科、神经外科、胸外科、心内科、精神科、口腔科等12个学科组建专科医疗联盟。

     宜昌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顾昱表示,举行裕璧广场揭幕活动,深切缅怀一代医学宗师朱裕璧老先生,必将激励全市全体医务工作者继承和发扬朱老先生的爱党爱国、执着追求献身医学的精神,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宜昌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顾昱致辞

     同时,他指出,以唐其柱副校长为首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专家团队,不辞辛劳来到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医联体签约揭牌。这既是宜都的盛事,更是宜昌的大事。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宜都市卫生健康系统要珍惜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喜结医联体这个难得的机会,在医院管理、人员培训、新技术开展和保证患者医疗质量安全等方面虚心求教,不断夯实自我。他坚信,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强大专家团队的精准指导和帮助下,宜都市卫生健康系统必将迎来新的春天,各项工作定会更上一层楼。

     李德仁院士和朱宜萱教授专程赶回家乡参加相关活动。李德仁院士在仪式上致辞,表达了三层意思。

    李德仁院士致辞

     一是,此心安处是吾乡,回到宜都尽是回忆、尽是眷念。李德仁院士表示,今天的活动对他来说意义非凡,他用最简单的四个字“回家真好”,来表达他和夫人此刻的心情。

     二是,万物得其本者生,感悟宜都步步铿锵、砥砺前行。近年来,宜都市发展很快,主要经济指标总量保持宜昌前列,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近年来也取得了较快发展,这是几十万宜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宜都人民应时而为的结果。所谓“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国家近年来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要求统筹推进医联体建设,此次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合作就是一次顺应时势、合乎民心的举措。

     三是,春风正劲好杨帆,展望宜都满怀信心、满怀希望。他表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是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医院,也是湖北地区首家由政府举办的公立医院,不仅有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优秀的医学人才,更有着鲜明的公益性质和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因此,他相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此次的合作,不仅让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技术水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大幅提升,最重要的是,宜都人民足不出市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唐其柱在致辞中充满深情地表示,朱裕璧教授是武汉大学医学部的前身——湖北医学院的创始人,并担任首任院长,后又于1948年创立湖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并为首任院长。宜都,是朱老先生的故乡。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和敬仰的心情踏上这片土地,来到武汉大学医学人心目中的圣地,感到无比的亲切、兴奋、鼓舞。

    唐其柱副校长致辞

     唐其柱副校长指出,宜都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排在第84位。宜都风景秀丽、人杰地灵,涌现了许多诸如朱裕璧教授的杰出学者、大师,他们是人民的宝贵财富。宜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坚持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第一次将常见疾病的防治和管理,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宜都市委市政府适应时势,将这项工作摆在了突出位置。

     唐其柱副校长进一步表示,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是宜昌、乃至荆楚大地上一所知名的高水平医院,为保障宜都人民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坚信,两院构建医联体、建立专科医疗联盟后,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卫健委的指导下,必将共同携手,进一步提升宜都的医疗水平,为健康宜都、健康宜昌、健康湖北、健康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唐其柱副校长向李德仁院士和朱宜萱教授对医学事业的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衷心祝福两位教授身体健康,祝愿宜都的卫生健康事业迈向新的更高的台阶。

     随后,唐其柱副校长与谭建国市长一道,共同为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联体医院”揭牌。

     为缅怀朱裕璧先生,激励和鞭策更多宜都卫健人实践“大医精诚、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勇担“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的责任担当,宜都市决定将第一人民医院新建外科楼广场命名为裕璧广场。

     揭牌仪式后,在裕璧广场上,李德仁院士与朱宜萱教授,唐其柱副校长与谭建国市长,先后向朱裕璧雕像敬献花篮。

    李德仁院士与朱宜萱教授向朱裕璧先生雕像敬献花篮并致敬

    唐其柱副校长与谭建国市长向朱裕璧先生雕像敬献花篮并致敬

     唐其柱副校长表示,朱裕璧教授是湖北医学教育和外科学的先驱者,为湖北医学事业和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朱裕璧教授的一生,为医学事业和医学教育事业的执着,为国民健康的博大情怀,坚持不渝、持之以恒。他这种高尚卓绝的民族翰骨精神,永远值得后辈学习传承,发扬光大。朱老前辈的卓越贡献和伟大精神如一座丰碑永载中华医学史册。

     揭牌暨揭幕仪式结束后,唐其柱副校长还为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管理干部作了“公立医院改革专题”讲座。

     14日上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等12个学科的专家,为近500名宜都市民进行了义诊,并在相关学科开展教学查房、讲座等活动。(文、图/邹亚琴)